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娛圈主題曲

今天一直不停地聽著同一首歌。

歌名叫《The Golden Egg》,收錄在美國波特蘭二人樂隊Quasi的第三張大碟《Field Studies》裡面。我能和這張已出版了將近九年的唱片莫明其妙地遇上,不知算不算得上是緣份。

上個星期五下午,我在去看The Mountain Goats演出的路上途經市中心一間小型唱片店。眼見時間尚早,於是便入內流連一番。當時店內剛好便正播著這張唱片的最後一首歌。更吊詭的是,這家店根本沒有這張唱片的存貨。它只是年輕店員從家裡帶來的私貨。

我當下就被那動聽流暢的旋律深深吸引住。雖然手裡似乎是在翻看著店內的陳列品,但心裡根本就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漂浮在空氣裡的音符。當從店員口中得知這張唱片已有多年歷史,心中馬上涼了一截,實在很怕沒有機會將其購回。幸好,Quasi原來亦頗有名聲,全部唱片都不難從各網上商店裡尋覓得到。

我們現在來看看《The Golden Egg》的歌詞:

「Shoot yourself in the leg
& the goose lays the golden egg.
I had that golden egg before,
But it disappeared as I limped out the door.

Never reveal what you know
That the whole thing is just for show:
A cardboard world with painted skies,
Because we all must agree to believe in the lies.

Bring yourself down to your knees
& they'll give you the golden keys.
The keys will open any lock
To an empty room or a Chinese box.

I can forget how I feel
& pretend that it's all for real.
The pot won't call the kettle black
& I don't even feel the knife in my back.

& when we go off to our bed,
After struggling for our bread,
A pleasant dream may stand instead
Of the clamor & noise that goes on in your head.

So carry on like before
& don't listen to me any more.
Don't believe a word I sing
Because it's only a song & it don't mean a thing.」

如果娛樂圈有一首主題曲,那我認為一定是這首。

向來娛樂圈都被視為會下金蛋的鵝。任何人只要沾上丁點名氣,完全和工作量不成比例的機會和財富馬上滾滾而來。當然,只有極少數人能成為這種幸運兒,但這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然而,即便你已經嘗到了第一個金蛋,要想吃到第二個、第三個還是要付出某些代價:「Shoot yourself in the leg」。沒有人可以在娛樂圈這個大染缸裡獨善其身,要想成功必定要犧牲一些理想。身邊的經理人和所屬公司就像是監牢裡的獄卒,先把你打成瘸子好讓你終身都不能飛出鳥籠,註定要每天捧著飯缽來盛載那些金蛋。

除了失去行動能力之外,你還要戴上一個小丑面具,學會講大話的技巧——「Never reveal what you know」。就算你被人拍下淫照,你也要死口不認,因為一但說了「Yes」你便今世都不能再嘗到金蛋的美味。所以你要繼續做好這齣戲,盡力去保留你那近乎童話式的形象,不要捅破那像氣球般越漲越大的謊話。當你真正做到絕對服從的時候,你也許會發現你已經完全不再是自己,一直在追逐的目標竟然變得那麼的不實在,所有榮耀都只不過一層包一層的空殼。

也許要改變這一切便只有在剩下來的時間做回自己。但你已經不能回頭,就像潑出去的水永遠也收不回一樣,轉過頭來便是一條自我毀滅的路。你感到無奈以及恐慌,開始在夜裡夢迴的時候幻想著那如神仙般的生活。你人格逐漸分裂開兩半,使勁地讓自己相信那日子是多麼美好。或者只有這樣你到明天醒來的時候才能夠又戴上面具,繼續娛樂大家。

歌曲下載:http://www.badongo.com/file/8018606

4 Comments:

  • At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6:18: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想到古巨基又玩串燒...

     
  • At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11:03: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写得好过陶杰

     
  • At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7:22:00 p.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有时候很奇怪的就是那些乐坛要做那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要赚快钱而不顾其他人的感想,理想和创作能力,结果搞到整个创作环境败坏,市场枯竭,就好像那些香港漫画一样,这些现象不只是出现在音乐方面,其他方面也如此,所以我觉得这可以说是一种思想病态和文化导致的。一样东西市场影响另外一样。
    音乐家没有理想和自由还能做音乐吗?如果没有理想和自由还能做音乐的话,那些音乐家还算是音乐家马?如果是傀儡音乐家,那么别人还需要他们吗?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11: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IceAce,也許殺雞取卵就是中國人的陋習吧。至少父母便教我們理想不能當飯吃了。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