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從《我哋大家》到港式歌詞之(無)個性

籍著林海峰推出其第七張個人大碟《我哋大家》這個機會,也許是時候再審視一下香港流行曲的現況。和他之前的個人作品一樣,《我哋大家》是一碟頗為精緻的雜錦炒飯,色香味皆不錯。雖然材料不太新鮮,連《踎低噴飯》這種過期的隔夜菜都拿來一齊炒埋一份,但在要求不高的茶餐廳環境裡,足以捧出來宴客有餘。

炒飯的最大特點是有乜炒乜,只要身邊有可用的材料都可以炒成一碟。所以林海峰並不太計較他的作品曲調出自何人之手,最緊要方便就手。誠然,要能炒出一碟好的炒飯亦非易事。廚師本身要有相當技術,懂得如何將各種食材靈活運用,炮製出一碟不但不難吃,還要少油低脂肪符合現代人健康原則的菜色。

自從軟硬時代開始林海峰便善於創作(或找人創作)模仿歌曲,這次更打正旗鼓以同名曲《我哋大家》來諷刺香港政府那首愚民的《始終有你》。這類模仿歌曲取材容易,又能夠迅速深入民心,一向都是我最欣賞林海峰唱片的地方。上張大碟《三字頭》入邊亦有一首同類型的《流行曲》,當時亦輕易得到普羅大眾的認同。

共鳴

香港人聽歌一向最注重共鳴,那些苦情失戀背叛出賣廉價眼淚煽弄溫情的詞作就最受到聽眾的追捧熱愛,好像終於找到一個人和他們有共同感受一般。但究竟一首歌曲是為誰人而作?綜觀外國樂壇,縱不論那些非主流獨立組合,就算是主流樂隊∕唱作人如Elliott Smith、Radiohead、Bob Dylan等都曾經寫下無數包含個人生活感受片段和嘲諷社會時事的深刻歌詞,令人對他們的作品留下畢生難忘的印象。然而,若我們將目光放回到中文歌,特別是港式流行曲身上時,便會發現歷史遺留下來的精彩詞作實在屈指可數,而且剩下來不多的佳作裡邊絕大部份都是反映過去某個時代的生態而與作者本人無甚切身關係。

達明一派八十年代的作品《禁色》之所以會成為永恆經典,除了因為歌曲本身水準非常高之外,或多或少還因為歌詞中談及的內容極有可能是黃耀明自己的心底話。我個人認為,歌曲主題是一首流行曲最終能否成為傳世之作的關鍵,而這個主題必須要和作者本人心態一致。就算歌詞內容說得如何偉大以及冠冕堂皇,假若表演者缺乏發自內心的認同,歌曲最後只會成為空殼,淪落成表演者個人的一個宣傳工具。幾年前不知誰人評選了歷史上一百首經典中文歌曲,裡面列出的幾乎無一不是曲詞皆精的作品,大部份更把表演者的內心世界剖露於人前,可見個人生活在歌詞裡面的重要性。

形象

雖然林海峰的詞作得到大部份香港人的讚賞,但其中部份作品似乎別有企圖,頗有博取大眾盲目認同的嫌疑。作為一個著名唱片騎師、藝人、歌手及潮流代言人,林海峰與普通打工仔相隔了超過半個世界,但他卻多次在歌詞中打扮成辦公室人仕,受盡老闆和上司的無理折磨,每晚加班至半夜三更。但事實情況很可能是有權有勢的他自己扮演著這欺壓者的角色。

除此之外林亦在每個可能的場合將他與彭羚之間的卿卿我我擺上台。雖然很多時略嫌過火,但這起碼符合其一向在人前的形象,讓聽眾非常受落。或許是因為看得太多其他棟篤笑等演出,當林海峰唱起情歌的時候顯得特別溫馨動人。他的重要生財工具——聲線一向帶有一種獨特的溫柔味,絕對是其多年做電台節目主持之功。今次大碟入面最後一首壓軸新歌《粒粒》便是示範之作,無論從旋律到歌詞都是冧死人唔使本,更突顯其作為一個好老公的公眾形象。

總結

這幾十年來的中文流行曲大部份歌詞都假他人之手,這亦是為何這些作品缺乏個性的主因。粵語比起其他語言更難填入歌詞乃人所共知的事實,所以很多人覺得要那些本已不知為什麼忙過不停的「歌手」們兼顧填詞實在是強人所難。但對於把音樂看成為一種溝通藝術媒介的音樂人來說,我手寫我心是最基本的要求。不過現在的歌星都把喜歡唱歌當作是出唱片的理由,把電視電臺當做是他們的私家K房,肆意地強迫人「欣賞」他們的作品。

其實這幾年偶然都會有一些十分成功的作品,新晉詞人周博賢便是筆者非常欣賞的一位音樂人。雖然他沒有親自演繹自己的作品,但很多時包辦詞曲的他的確將作品深層的味道通過謝安琪等優秀歌手表現出來。但願音樂事業剛起步的他可以堅持下去,為這個瀕死的香港樂壇貢獻最後一點力。

下載:http://www.sendspace.com/file/x1crwx

10 Comments:

  • At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11:5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听翻beyond,罗文,阿妹,张国荣,ar sam ,几位的经典名曲,留意歌词之后,就不难明白为什么现在的乐坛在沉没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00: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你講既上述幾位歌手很多歌詞都係迎合主流聽眾之作,認真來講都唔算什麼經典詞作。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05:00 a.m., Blogger Noise Kelvin said…

    除了歌曲質素外, 流行歌的普遍的製作模式也是我不太喜歡的原因.
    正如你所講, 你有你作詞,佢有佢作曲,我有我唱,咁首歌係表達緊邊個的情感呢..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09: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Noise Kelvin,答案其實非常簡單,歌曲表達的是聽眾的情感,因為無論作曲填詞或是歌手都只是為市場服務而已。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14: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真是搞笑,写情歌又话老土,写励志歌同生活歌又话迎合大众,感不如你写首试下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22:00 a.m., Blogger 快樂牛郎 said…

    Beyond的勵志歌係迫出來,羅文同Sam都有好詞,不過數量唔算多。Sam我個人認為太努力營造草根形象,好多歌詞同林海峰一樣係為追求得到普羅大眾喜歡而寫。羅文始終唔係自己寫詞,作品質量難免參差。阿妹恕我孤陋寡聞,唔知佢有咩好詞。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12:3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你说是你孤陋寡闻那就是你孤陋寡闻吧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2:24:00 a.m., Blogger 香蕉人 said…

    看下那些所谓中文好歌的歌词是什么?什么那些“无赖“,”童话",总是就是扮可怜,儿童同化方式的情歌,然后歌迷们就说什么唱出他们的心声?是歌迷幼稚呢?还是作词人没有内涵呢?我知道那些小弟弟小妹妹的确是感受到了,但是那些大哥哥大姐姐们呢?
    日本就算是步姐都是自己写词,而且内容都是说女人如何自强,不是什么爱情之类的,听众们真的除了爱情就没有其他东西想了吗?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文章是说到现在的社会很安全,很平静,很多年轻人没有经过战争,没有经过大事件,所以他们除了自己之外,就感受不到别人的痛苦和社会问题,而在这“表现自己”的时代,最普遍的就是爱情了,所以你看那些音乐和文学作品都是围绕着爱情而创作的。
    很多人说歌词简简单单不好吗?不是不好,只是我们需要更多,更丰富的创作。
    有时候很讽刺的我们能感受到外语歌曲的魅力,却对于自己语言的歌曲感到陌生和不耐烦,真是是厌恶。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4:19:0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從周博賢一段便清楚作者的表達,有些理解能力吧,好嗎

     
  • At Friday, February 29, 2008 4:55: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少有喎, 俾埋link...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