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郎的樂源

My Little Corner of the World

Thursday, March 16, 2006

港幣五十元

今時今日港幣五十元可以買到什麼? 兩個麥當勞套餐、五支啤酒、抑或坐幾次地鐵? 如果你三月十四號身處多倫多的話,我會跟你說,五十元可以買到一張Stereolab表演的門票。這個故事固然有取巧的成份,好運不會天天降臨到一個人的頭上,如果不是看到網上有人以三折的低價放出這張門票,我可能永遠也不會知道Stereolab現場的演出是多麼的精彩紛呈、震撼絕倫。

在演出之前我已經草草聽過他們的新專輯「Fab Four Suture」。說老實話,這張專輯絕對是我聽過最差的一張大碟,不但沒有了他們早期那令人驚嘆的創作力和實驗性,甚至連一張稱職的電子專輯都說不上。全碟大部份歌曲結構簡單,旋律過耳即忘,有如隔靴搔痒。一向出色的樂器演奏這次亦無甚突出之處,在製作上太側重總體的融洽性而放棄了他們擅長的即興編排,對聽者如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失敗的決定。在完全沒有期待之下,壓根就沒有想過要去觀看他們的演出,寧願把那剩出來的錢貢獻給Mogwai。可是,在三折優惠的吸引下,我想都沒想就把門票買下來,即管看看他們葫蘆裡賣的什麼藥。



誰知道,全晚的第一個驚喜竟然是作開場嘉賓的Espers。這隊美國費城六人樂團是主腦Greg Weeks於2004年成立的新組合,曲風以迷幻民謠為主,與波士頓的Damon & Naomi可謂一脈相承。可能很少人知道我對Psychedelic Folk的迷戀,因為這種歌曲在如今Dance Punk風潮裡確實比較少聽到,所以亦沒有什麼機會在這裡談及。Espers的創作力頗為驚人,於這短短年半期間就已經推出了一張同名大碟和一張以翻唱為主的EP,而且最新大碟亦剛剛完成了後期製作,將於今年四月份推出。當晚,他們提前表演了四五首新專輯裡面的歌曲,不但與以往相比迷幻的氛圍更為強烈,而且曲風亦漸趨多變,有不少較為嘈吵和暴烈的段落,聽得我津津有味。四結他的樂團編製亦令到歌曲層次感非常豐富,優美得可以與後搖相媲美,難怪Stereolab會欽點他們作為暖場嘉賓。



不過,最令我生氣的是,身邊很多觀眾似乎是只為Stereolab而來,旁若無人地大聲談話,不但影響了台上樂隊的情緒,更令台下的我們難以專心觀看演出。看來,就算是在加拿大這樣開放的國家,還是有不少人對音樂缺乏應有的尊重。



當然,之後出場的Stereolab還是受到了熱烈的歡迎,之前一直高談闊論的人們亦乖乖地靜下來,欣賞樂隊的演出。當晚是我第一次看到有Visual動畫配合的音樂會,感覺十分不錯,雖然認真看畫面的機會和次數不多,不過還是在聽歌之外獲得了多一層的享受。現場的聲效相當的不俗,雖然兩個大喇叭就在耳側,不過適中的音量亦沒有對我的耳朵造成太大滋擾。Laetitia Sadier全晚沒有太多的說話,完全以音樂為主,九十分鐘內唱了不少好歌,連在新碟裡面平平無奇的曲目亦變得異常吸引。「Excursions Into Oh」是其中的表表者,差不多成為了鼓手的個人表演,亦將觀眾的情緒帶上了高峰,叫喊聲和歡呼聲不絕於耳,人人都在忘我地扭動著身軀。如我所料,Stereolab當晚沒有玩太多實驗性強的曲目,主要還是以穩打穩紮的舞曲為主,不過到最後他們還是玩了一首八分多鐘長的Free Jam,為整個演出添上一個極其完美的閉幕,不但讓新樂迷們看到了樂隊藝術性的一面,亦讓舊擁躉們重溫了他們巔峰時期的光輝。

2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